home 首頁 navigate_next 系所介紹 navigate_next 學系架構
學系架構

 

l   大學部

設立於20138月。因應《客家基本法》、《國家語言發展法》所建構的國家整體政策走向,自111學年度起,分為「客家語文及傳播組」及「客家社會及政策組」,培養學生具備客家語言文化與社會科學學科基本能力,以培植具備多元文化、公共視野與國際觀之客家人才。大學部的課程規劃重視學科理論的奠基,提供學生跨學科的基礎訓練,教學方式強調創新、多元、實用,為投入就業市場與從事客家研究做準備。

 

l   客家語文碩士班

20048月設立,為全國首間標榜以客家語文為主要研究範疇的學術單位,培養學生成為具備客家語文保存、研究、推廣、教學等能力之人才,並進一步成為本土語文研究與教學之專才。基於客家語文研究是客家研究中不可或缺的一環,本班分為客家語言與客家文學研究兩個取向,客家語言研究鑽研客家話之語音、詞彙、文字及語法,客家文學研究則探索客家之傳統文書、現代文學與民間文學,近年更擴及客語教學等研究領域。

 

l   客家社會及政策碩士班

本系自111學年度起,將原客家社會文化碩士班、客家政治經濟碩士班整併為「客家社會及政策碩士班」。除了培養學生宏觀思維,成為兼涉國內及東南亞客家社會文化相關議題整合能力之人才,也從政治經濟角度推動客家議題之研究,以族群政經關係、第三部門、客家文化產業三大主軸,培養客家政治與經濟專業研究、客家公共視野之政策分析、人文關懷與產業創新之管理等人才。

 

l   客家研究碩士在職專班

20068月設立,提供對客家事務有高度熱忱之社會人士一個在職進修的管道。本班課程設計多元,強調科際整合,鼓勵不同學科領域與經驗取向的人才報名。本班目的在培養理論與實務兼具之客家研究與行動實踐人才,以符合客家社會對客家社群發展與發揚客家文化之需求。

 

l   客家研究博士班

設立於20118月,為全國第一個以客家研究為名的博士班,其目標在提升和深化客家研究學術人才的養成教育,建構以客家為主體的研究論述,拓展客家研究的多元族群關係與公共事務關懷之視野,進而強化本系和臺灣人文社會科學研究的國際能見度。